close

連動開關接點接觸不良  

淺談老機器的惱人雜音 - 以連動開關為輸入選擇的接點接觸不良與線路設計問題

文章日期:2010-12-24 02:42

算是為了補資歷吧 也為了追求美聲 一步一腳印的從網拍買進來玩的二手機器應該早就超過百部了 我越來越相信 或許愛樂者的心中自有一個唯一的美聲 但越玩越多 越聽越多後 我越來越能欣賞不同美聲所要表達的美感 或許心中有100分的絕對美聲 但我更樂於品味更多不同的個性與美感 

說真的 比起三四年前的熱絡 這二年網拍的專業賣家越來越少了 (還是提一下 "職業賣家"不等於"專業賣家"啦) 或許也因為結標價都沒什麼行情 所以很多拍賣物在出售前的維修狀況越來越不理想 這其間有許多是為了省錢省時間 也有部份是因為"不得不" (我所謂的"不得不" 是指真的找不到備料了)

我想大家都希望買到收藏級無修無改機況完美的機器 但您覺得花個幾千塊可以買的到"叫的出名號""收藏級"的音響器材嗎? 我想真的蠻難的吧

常看到網拍有許多糾紛 除了惡意隱瞞機況問題之外 我想大部份都跟品相或對維修程度 有認知上的落差基本上 我個人的想法是 換皮帶換雷射頭應該都算耗材類的維修 但換VR因為等級差別大 也可能因腳距不合而需有跳線 這樣的換修是否可以接受就因人而異了 我看過最誇張的糾紛是器材的螺絲換過 就吵的不可開交 理性一點想 還是老話一句 幾千塊應該是買不到"叫的出名號""收藏級"的音響器材吧 可以用尋寶的樂趣在網拍逛逛 但要求每一部一二十年的老機器都要像"收藏級"一樣的機況與品相 真的有點緣木求魚

我非職業賣家 不是為了拉抬網拍買氣而寫這一篇文章 相反的是因為最近看到一些優質的賣家遇到一些"有理說不清"的糾紛 我應該算是購買經驗豐富的旁觀者 有時真的為這些優質賣家感到委屈 唉!

今天這篇文章的緣起 就從這"不得不"開始的

最近跟一位具有維修功力的優質賣家 買了一台年紀雖大但真的很漂亮很有味道的擴大機

我很相信這位賣家的維修功力  細心 不怕麻煩 與誠信

這擴大機上系統一測 果然幾個VR一點雜音都沒有 但切換輸入選擇 會有惱人的雜音 不只在切換當時會有 聽了一陣子這雜音可能還會斷斷續續發生

當下 我倒是沒有生氣或失望 因為我還是很相信這賣家的誠信 心想 這不是簡單的連動開關嗎? 怎麼沒清潔或直接換新? 這不像我認識的這位賣家 細心且不怕麻煩

說真的 我蠻懶的 也很不喜歡自己動手修廠機 尤其是這種苦工 譬如這個5連動12P連動開關 總共60個焊點 有一個焊點沒解焊乾淨 是無法拔起這連動開關的 雖然這雜音可能在暖機五分鐘或切換開關後就會消失 但對我來講真的無法接受 所以這次決定自己動手

5連動12P連動開關還算好買 但買回來才發現腳距pitch不合 (如上圖) 接著陸續上網找了二天 似乎找不到同樣腳距直接可替換的

其實看過幾篇文章 知道連動開關是可能拆開清潔的 我是否應該也花時間把連動開關拆開清潔一下接點呢? 呵呵 這對我來說 是件苦差事 意願缺缺呀! 再仔細一看 這連動開關是密閉式的根本無法拆開 呵呵 為自己的懶惰找到藉口了 呵呵

這也是我所謂的"不得不" 就是找不到備料 也無法拆起來清洗

"不得不呀" 不然愛護自己名聲的優質賣家不會為了省這七十塊的材料費 遇到不明就理的買家而惹的一身腥吧

很多老機器的零件都還蠻特殊的 想找到直接可以替換的零件真的是件得碰運氣的事 請參考上圖 手邊的Luxman L-120A也是使用5連動12pin連動開關 初看以為跟買的到的新零件一樣以後可以直接換新 呵呵 事情總是沒有那麼簡單 請仔細看一下 腳位Pitch一樣 但連動開關間的間距不一樣 Luxman使用連動開關間距較寬 新零件是無法直接替用的 呵呵 真是難搞呀 唉! (根據有位前輩告訴我 這種情形似乎可以利用原本舊的連動開關座 把新的開關換上 如此間距與pitch就會一樣 就可以搞定 真的是佩服前輩的巧思!)

該放棄嗎? 但這雜音真的無法妥協呀

想了一下 確定這雜音來自連動開關的接點 其實直接選一個輸入端 直接把連動開關的二個接點short起來直接導通 不就得了嗎?

呵呵 如果只是直接換個連動開關或short二接點 我就不會浪費您的時間來這看這篇文章了 呵呵

事情似乎比想像的還難一點 就算選擇CD這個輸入選擇開關 把左右聲道的各二個接點都用跳線直接導通 這雜音還是斷斷續續出現

先跳開主題 淺談一下老擴大機常見的雜音問題

先摒除放大線路部份的問題 部份的雜音等小毛病大多與接點氧化接觸不良有關 (機器老了 這些開放性接點慢慢氧化 造成接點接觸不良)

我們從擴大機的輸入選擇開始 到喇叭輸出的路徑 看看一下有那些常使用與接點有關的元件

輸入選擇 (波段開關 / 連動開關 / 繼電器) -> 前級處理 Treble / Bass / Balance / Volume (可變電阻) -> 喇叭保護器 (繼電器)

請參考上圖 Rotel RA-930AX內部圖為例

RA930以臥式波段開關當音源輸入選擇(CD/Tuner/Aux..)與喇叭輸出選擇(Direct/Remote 即Speaker A/B) 四顆VR分別是Balance/Volume/Treble/Bass控制 但在喇叭輸出端無使用繼電器

這幾乎是擴大機標準架構(除了含繼電器的喇叭保護線路) 所以您看看 在訊號的路徑 要經過多少個開放的接點 (2個臥式波段開關與4個VR)

所以常見與接點有關的元件為 選擇開關(波段開關/連動開關) 可變電阻 與 繼電器

元件功能一樣 但還是有價位上的差別 上圖前列為台製VR/波段開關/繼電器 後列為較高檔一點的日製元件 ALPS藍殼VR/ALPS單層波段開關/Omron繼電器

關於 Treble/Bass/Balance/Volume VR與輸入選擇開關的雜音判斷 我想很直接 您轉一轉 按一按的當時就可以清楚判斷

但關於繼電器的接點接觸不良 狀況比較多 可能有雜音 也可能造成左右聲道不平衡 更可能因氧化嚴重或彈性疲乏造成斷路 這部份比較複雜 我在下一篇文章將更詳細的介紹

如上圖 輸入選擇常使用的元件有 波段開關(此為常見的圓型波段開關) 連動開關 與 繼電器

其中波段開關與連動開關都是被動元件 不需要供給電源 而繼電器則需要配合外部電路供給電源 (音響器材上用的繼電器大多使用12VDC或24VDC) 而選擇開關的方式 除使用波段開關來選擇導通的路徑之外 也有以控制IC以無段開關或按鈕式來做輸入選擇

上圖是我幾年前幫八里黃老師做的喇叭切換器 應該是二進三出 (接二台擴大機與三對喇叭 可有六種組合)

剛好可以說明波段開關與繼電器輸入模組的關係

左方是二組擴大機輸入 直接使用波動開關做切換開關並加上一個喇叭保護與延時開關模組

右方是三組喇叭輸出 採用波段開關選擇繼電器模組的導通 (原設計是採用按鈕循環式選擇 但也同時可以採用波段開關選擇)


回到正題 為什麼把連動開關的二個接點以跳線連接直接導通 還會有雜音產生?

真的想了許久 最後查線才發現 原來是因為線路設計的關係 請參考上圖 這圖有點複雜 但您只要看藍色虛線的訊號路徑 與紅色圓點的多餘接觸點即可

您可以看到 以CD左聲道為例 訊號路徑從CD連動開關導通後 又進入下二級(Tuner & Aux)的連動開關的另4個接點 所以縱使CD左聲道的二個接點直接以跳線連接直接導通後 還是有可能因為下二級的4個接點接觸不良 而大大增加了雜音發生的機會

我最後決定把連動開關拿掉 讓訊號路徑直通 我想應該沒有幾個人會這麼做 因為如此做會讓輸入選擇只剩一個 呵呵 對我來說OK啦 一來不讓售 二來我平常也沒接那麼多訊號源 所以把惱人雜音一次澈底解決吧!

 

老實說 我不清楚這台擴大機為什麼要把線路做的比較複雜 或許是為了Rec Out 或 Pre Out吧 (複雜也算命還好 但把訊號路徑經由連動開關"串"起來 真的是不智之舉 因為任一級的接點接觸不良 就會有雜音 或許出廠10年一切都還好 但時間更久 難保接點不氧化)

我一開始的想法是如上圖 應該是一般人做直接最簡單的接法 如此每個音源只會經過二個接點 就算CD路徑的接點氧化較嚴重雜音較多 也可能還有Tuner or Aux可以使用(或許接點氧化較輕微) 而不會互相影響

 

PCB上的繞線是無法改的 所以無法改為如前一張的走線方式 所以我決定只留CD當唯一的輸入選擇 把CD連動開關與其他二個輸入(Tuner & Aux)會經過的接點全部以捕線直接導通(如上圖棕色粗線部份) 如此真的是萬無一失 但就像前面所說 只剩CD一個輸入選擇!

這麼漂亮的機器 我怎麼捨得讓售呢 呵呵 所以不用擔心 我會隨便把改機過的機器上網拍賣 一樣拍出序號以召公信啦!

後語:

其實 我把連動開關拿掉 變成單一輸入 是有點狠 呵呵 我不建議您這麼做 如果您遇到連動開關的雜音問題 建議您先考慮以下幾點

1. 先找Pitch一樣的連動開關 就算連動開關間的間距不一樣 也還有拆換的可能(使用舊的連動座 但換上新的開關) 或是直接連"連動座"都不要了 直接換上開關 用非連動的方式選擇

2.  如果同Pitch的都找不到 先檢查一下是否可以拆開清潔

以上二點 我想一般人都無法自己維修 建議您找師傅幫忙 但說真的 這是苦工 不一定所有師傅都願意接單的 呵呵

3. 最簡單但是有些妥協的方法是 把會發生雜音的輸入接點直接補線導通(譬如CD) 這樣會變成CD永遠導通 但是您還是可以接其他輸入(譬如Tuner or Aux) 只要CD不同時播放 (CD是永遠導通 但您不播放的話 從CD來的背景雜音應該很小)

說的有點複雜 希望您看的懂 呵呵 更希望您的機器不會發生這問題啦

謝謝瀏覽 也請路過前輩高手不吝指導 如果您有更有巧思的方法 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關 接點 氧化
    全站熱搜

    真空管的雋永美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