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Sub-Woofer

其實我不喜歡修東西, 因為遇到撞牆期時常常想把機器直接丟到垃圾桶報廢, 不想修了, 何苦自虐虐人? 但有時真的是不服輸, 堅持到底成功修復後, 又有莫名的成就感.

知其所以然, 找出root cause and solution, 都是種學習與成長.

所以這些音響修復的經驗, 我個人自認為不只是對音響技術的學習與理論實現, 更是對個人耐心與心性的一種修練.

這個丹麥品牌, 有玩音響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也不在這裡直接打破. 因為這是原廠OEM(或ODM), 雖然是掛丹麥品牌, 但模組設計卻是台灣人做的. 業界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實, 真的不需要太"崇洋媚外"呀, 呵呵

其實, 音響這東西, 有根深蒂固的"品牌迷思". 老一輩有, 年輕的一輩也有. 在物質缺乏的那個年代, 音響都是進口的奢侈品, 所以"崇洋媚外"是很自然的. 但想想這年代, 台積電, 聯發科, 瑞昱等世界級的半導體與IC設計公司. 台灣電子業的技術在世界也算是領先集團的一員, 對於音響器材線路設計這級的難度, 我想台灣的工程師應該沒有理由會落後其他歐美大國吧.

有時候會聽到比較資深的老一輩, 常以"土炮"來貶低國產音響器材. 我聽了都只是笑笑的轉過頭去. 見識越多的人, 評論應該會更客觀與謙和. 怎麼會說話這麼武斷? 現在不是靠蔗糖香蕉出口賺外匯的年代, 是連電子業都從高科技快變成傳統產業的時代了. 我在想, 書有比我讀的好嗎? 設計功力有比我好嗎? 玩過的音響器材的種類與總價有比我多嗎? 音樂素養有比我好嗎? (一定有隱士高手都比我厲害許多 , 但這些高手很少有這種半瓶水的言論) 我如果在台灣設計音響被稱為"土炮", 改天我回去美國設計與發表, 取個讓人摸不著頭緒感覺很玄妙的品牌, 就是"舶來品"了, 不是嗎? 呵呵. 還是設計者一定要金髮碧眼的白人才算? 如果是這樣, 那就再多找一個外國員工來當公關與行銷, 不就解決了嗎? 呵呵

20170423_214503

言歸正傳, 這個重低音擴大模組, 採用我常用的LM3886, 我沒有理由修不好吧, 呵呵

所以好友提出他這個模組壞掉, 我心裡有九成把握, 所以就自告奮勇把它帶回來修理.

經過簡單查線可以了解這個模組大約可分為

左半部的前級訊號處理, 含LPF (Low Pass Filter, 控制截止頻率)與Phase(相位), 與輸入訊號偵測(用以自動power on/off)

中間部分的二顆LM3886並聯的後級放大

右半部的電源處理 (+/-39V的雙電壓給LM3886, 與經過LM317/337穩壓後的+/-12V給TL084 OPA)

SMD真的很難查線, 其實這種SMD的模組要是壞了, 應該是整個模組直接換掉, 沒有人在維修的. (朋友最近鬧"機"瘟, 另一台次旗艦級全新要價快20萬的AV環繞擴大機, 二手購入也要二三萬. 壞了找原廠維修報價, 台幣六千起跳, 因為只有原廠有模組可以換, 就算是外面的師傅要修, 也是得跟原廠買模組來維修, 沒有人從單顆IC或其他元件來修的呀. 這一台貴森森的次旗艦機, 要丟也捨不得, 賣回當"殺肉機", 也沒二千塊吧, 唉!! AV環繞擴大機真的少碰為妙呀).

因為這模組的供應商已經找不到了, 找一般維修師傅應該也是要拜託幫忙(因為難處理, 又要花費更多時間, 倒不如接其他案子比較輕鬆), 如果沒這模組, 朋友花大錢製作的"原木""主動式"重低音就變成"被動式"重低音了, 那就只能苦笑了, 呵呵

20170423_214558

查線一小時之後, 我心裡的小惡魔又開始嘀咕了, 好麻煩呀不要修不要查線了, 放棄啦. 只是"主動式"變成"被動式", 叫朋友外接擴大機就好啦

理性的小天使在另一邊卻若無其事地暗示說"面子問題唷, 修不好很難看唷". 真的是一種心性與耐心的修練呀!!

前級這邊由四顆TI TL084C (JFET-input OPA)來做LPF (Low Pass Filter)與Phase相位處理.

一顆TL084 support 4個channel, 整個前級最多有16個OPA訊號進出點, 真是難查線呀. 苦笑中 ...

 

TI TL084C - 1

 

 TI TL084C - 2

修復的過程就不詳述了, 怎麼判斷修好沒? 從示波器看輸出波型是最簡單的, 也是最基本的

但如果只有示波器如何判斷LPF (Low Pass Filter)是否正常運作呢? 請看上段影片

當波型越來越窄, 代表什麼意思呢? 代表輸入/輸出頻率越來越高 (使用訊號產生器來調整輸入頻率)

您在仔細看, 在調整輸入頻率(波型變窄, 頻率變高), 您是否有發現輸出的Amplitude(振幅, 代表輸出電壓)也越變越小?

那就對了!! LPF就是在壓抑比cut-off(截止頻率)更高頻率的振幅.

其實維修過程還蠻曲折的, 但說破不值錢, 想通了就不難了, 呵呵!! 又是一次"愛面子"堅持到底的成功維修, Yes!!

 

arrow
arrow

    真空管的雋永美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